从法国英雄到比利时助教“叛徒” 这些年亨利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今晚的法比大战,这是一场关于亨利的战争

撰文/于睿寅

法国队和比利时队之间的首场半决赛开赛在即,而法国前锋吉鲁信誓旦旦地向“蒂蒂”(Titi)宣战,要让这位比利时队的明星助教看明白,自己是如何“选错了边”。

“蒂蒂”就是亨利。能这么亲昵地称呼他,吉鲁当然并无恶意,话锋一转表示无论哪边获胜,亨利都有高兴的理由。毕竟亨利在法国队、阿森纳队都算得是吉鲁的“师兄”,虽然两人的效力时间并无交集。况且,两人还在同一个法国人手下踢过球,那个人就是温格。

“教授”已经在赛季结束后阔别了他执教22年之久的阿森纳队。告别时刻,这两位不同时代的弟子也都毫不掩饰离愁别绪。受到温格颇多照顾的吉鲁说自己从未(因转会切尔西)埋怨对方,温格永远值得尊敬;而亨利同样表示开心与不舍的同时,还表示后悔当初没有多多地关心这位恩师。

暂时待业的温格,依旧在世界杯期间孜孜不倦地分享着专业的足球见解。已经走上助教岗位2年的亨利,则迎来了他在比利时队最不想遇见的对手,恐怕也是最重要的一场对决。但是追根溯源,最初引导退役后的亨利开启教练生涯的,正是乐于提携后辈的温格;而无意中将亨利推向法国队强大对手的,也是那个固执到家的温格。

亨利与温格

从温格翅膀之下“逃离”整整2年之后,亨利正要以自己的方式对温格说一句“谢谢你”,同时也得捎上一句“你错了”。

实习生

亨利被“邻居”比利时挖了墙角,这让法国足协领导勒格拉埃懊悔不已。他埋怨自己那些年没能把亨利盯紧一点,当然原因之一是亨利长期生活在英国,在勒格拉埃看来,“是准备接温格的班呢”。

对于阿森纳队球迷看来,若两个法国人之间真能完成这样的传承,当然是再完美不过的结局。有人会担心亨利执教资历不够,但别忘了他在法国队多年的队友齐达内,在正式执教皇马前1年才拿到教练证,结束黑工生涯,也足见这个证书不好考。亨利拿到欧足联A级教练证的过程中,温格给予的帮助不言而喻。

解说员亨利

20159月,阿森纳队首次公开宣布亨利在球队U18梯队担任教练,这无疑是温格给昔日爱将提供的一次实习机会。此前并无任何执教经验的亨利,更多时候在天空体育台担任特约评论员,年薪高达400万英镑;而在温格手下实习期间,亨利是不领工资的。

虽然天空体育台觉得给亨利工资开得太高,但并未觉得丝毫不值。除了自带流量的IP形象和靠谱的专业分析外,亨利还总能靠着自己的影响力搞掂大牌专访,这可是普通媒体人无法掌握的核心资源。然而俱乐部队主教练是一份时间跨度很长的工作,不似国家队那样每年只在固定的几个时段集训、比赛。时间的冲突让亨利难以割舍,就算他再不缺钱,400万英镑的年薪也不是说放弃就能放弃的。

在阿森纳队不仅是亲身执教的体验,亨利在温格身边言传身教的经验累积,更是弥足珍贵。但另一头,温格对于亨利身兼两职的现状却开始抓狂。不仅是因为时间安排的不便,也因为亨利作为评论员,无论针对阿森纳队发表任何见解,正面的或是负面的,那感觉都有些怪怪的。

最终温格固执的一面占了上风。虽然无法不念往日的情分,但在400万和0之间,任何思维正常的人都不难决断。更别提,当时向亨利伸出橄榄枝的英超球队不在少数。

亨利对话温格

20167月,阿森纳队官方正式确认亨利离任,而温格在诸多媒体的报道中被描绘成不念旧情、不容变通的固执老头,也就此背上了“赶走亨利”这个莫须有的锅。从那之后,这两位阿森纳队史传奇之间的龃龉,成为英国大小媒体始终热衷炒一把的话题。但至少两人在面上都做到了彬彬有礼。201610月,在温格入主阿森纳队20周年的纪念日前,亨利代表天空体育台给恩师做了一次专访。搬上两把椅子,就在球场边轻松地唠起嗑来。

亨利甚至还坏坏地用数据来考“教授”。

—您执教阿森纳以来,用得最多的球员是谁?

—科洛·图雷。

—呵呵,答案是维埃拉。

—有点意思。我在维埃拉、图雷和你之间犹豫了一下。图雷和维埃拉的出场次数应该差不多。

那感觉,仿佛是打趣着3个法国人,和1个说法语的科特迪瓦人之间再寻常不过的往事。

今年5月,温格卸任之前在酋长球场的最后一个主场比赛,亨利却没有像众人料想的那样出现在场边,有极端的球迷甚至怒斥他忘恩负义。但毕竟亨利作为“海布里之王”,在阿森纳队的岁月只有一个赛季留在了酋长球场。虽然未能亲临,他也深情地追忆自己与温格携手的光辉岁月,而那些坊间流传的不睦,都被他归结为“父子之间的拌嘴”。

“教授”已经转身挥别他的时代,而这22年间最闪亮的星,也不会因为一丝一毫的尘埃而丧失他的光芒。

老熟人

当亨利正式离开阿森纳队的消息传出后,也正巧从埃弗顿队离任的罗伯托·马丁内斯,旋即加入了追逐亨利的队伍。这个西班牙人球员生涯并不出彩,2007年开始执教后带的也都是斯旺西、维冈竞技和埃弗顿这样的球队。突然就要入主这世界上最具天赋的国家队之一——比利时队,恐怕连他自己都不是很有底气。

比利时主帅马丁内斯曾经在采访时说亨利是欧洲红魔的精神武器

要知道,他所顶替的威尔莫茨可是比利时队参加19982002两届世界杯的主力,从名气上也能压住那些身价翻天的小伙儿。对于“外来者”马丁内斯,他需要一位更具分量的退役名宿来为他震慑住这些年轻人,而亨利无疑是理想人选,而且他还说法语。

所以当马丁内斯打来电话时,亨利其实并没有犹豫多久,因为如他自己所言,“并没有其他选择”。“如果你是一名优秀球员,那你收到邀请时恐怕还要掂量掂量,我是不是该去一个比这更好的地方?”亨利回忆说,“但是要找一份教练的工作,只要电话响起,我就接了。”

亨利爽快地答应下来,一方面是因为对自己教练界“菜鸟”的身份有清楚的认识,另一方面是比利时队并不干涉他日常在天空体育台的兼职评论工作。不像俱乐部,国家队一年中集训、比赛都是在几个固定的时段,而世界杯和欧洲杯这样的大赛更是两年才碰上一回。当然本届世界杯期间,亨利还是心无旁骛地担任比利时队助教工作,拿着8000欧元每月的象征性薪水,暂且将天空体育台的兼职放到一边,这是起码的职业素养。

但是另外一头,法国足球界的老熟人们对于亨利的选择都有些“事后诸葛亮”的意味。法国足协领导勒格拉埃虽然懊悔不已,但可以问价期间也没给亨利提供像样的机会。不过勒格拉埃还是一整套外交辞令:“因为他长期生活在英国,我们之间并没有太多联系。我难道要提供法国U17U19青年队的教职给他吗?他会觉得我在开玩笑吧。”

法国队主帅德尚

但事实是,这并不是亨利加盟法国国家队教练组的理想时机。法国足协在去年刚刚与德尚完成续约至2020年,而且放出口风来在世界杯后也无换帅打算。虽然亨利和德尚都是1998年捧起大力神杯的那支法国队的队友,但私下的关系并算不上亲近。2014年,当球迷和媒体呼吁德尚最后一次征召亨利,让他在与巴西队的友谊赛中完成国家队谢幕时,德尚只是冷淡地回应:“亨利很伟大, 但表示尊敬的方式有很多。”

在今年的俄罗斯,亨利在其世界杯生涯中第三次率领所在的球队击败巴西队,而在下一轮候着他们的正是德尚,以及他俩的祖国。德尚打趣说,亨利应该能给比利时队提供不少一手内幕吧。

说回比利时队。亨利在接受采访时,反复强调自己在教练组中只是“T3”,即三号教练。事实也的确如此,马丁内斯上任时带上了自己在英超踢球、执教时期的老熟人,干过邮差的格雷厄姆·琼斯,作为比利时队的首席助教,而亨利是第二助教。虽然排位如此,长幼有序,但谁都知道亨利对于比利时队的年轻才俊们意味着什么。对着已经算是他们叔叔辈的亨利,真的可以这样问候一句:“我们是看着您踢球长起来的。”

亨利反复强调自己是教练组的三号教练

此前卢卡库那篇感人至深的童年回忆中,就坦言自己因为自幼家贫,没机会在电视上一睹亨利的风采,但这份遗憾因为如今的朝夕相处而得到了弥补。亨利在队中是专职的进攻教练,所以身为比利时队进攻箭头的卢卡库更是能得到直接的言传身教。比利时队23人大名单中有多达11人来自英超各队,虽然没有来自阿森纳队的,但在曼联、曼城、切尔西和热刺队的球队记忆中,多少都有一丝对于亨利大帝的闻风丧胆。

事实上,亨利对于球队的帮衬不光局限于那些攻城拔寨的前锋们。效力于热刺的后防核心阿尔德维尔德,也坦言亨利“对足球和世界杯的特殊认识”,对全队所有人都起到了积极影响。但更重要的是,他完全可以在训练场上照着亨利的样子,假想一下明天凌晨如何冻结姆巴佩。

未知的未来

亨利离开法国国家队已经整整8年了,甚至连“谁是下一个亨利”这样的话题,球迷都已经讨论了好几版的答案了。从最初的马夏尔,到本届世界杯的姆巴佩;而作为姆巴佩童年时的偶像,亨利20年前出道时的场景也让人感觉历历在目。

法国足球界对于亨利的选择,也是支持和理解占了多数。1998年世界杯夺冠阵容中的主力后卫利扎拉祖,在法国最知名的体育媒体《队报》撰文时就说:“是比利时给了蒂耶里(亨利)这个机会,他也得以逐渐展示自己的才华,这对法国足球也是件幸事。我们无权要求亨利停下手下的这份工作,因为他是独立而自由的。”满满的法式论调。

在法国足球界庆祝夺冠20周年的喜悦气氛中,我们发现当年一起捧杯的那些英雄,有很大一部分都走上了教练岗位,譬如曾经及现在担任法国国家队主帅的布兰科、德尚,在各大俱乐部展示才华的齐达内、维埃拉……相比他们,作为教练出道较晚、起点挺高的亨利,并不是最耀眼的一个,但他在世界杯后的选择还是牵动着球迷的心。

上述诸位前辈中,德尚和齐达内无疑分别是国家队和俱乐部层面最成功的例子;而无论亨利怎么选,日后所取得的成绩恐怕还是会拿来与两位老大哥作为对标。比利时队助教岗位终究不是长久栖身之所,而亨利在今年年初参加电视节目时,的确表达过日后执教阿森纳队的愿望。

亨利深情地说:“对我而言,这是一个梦想。”

但彼时温格仍在任,在一众嘉宾对于阿森纳队当赛季的表现横加批判之时,亨利却表示自己无意做任何负面的评论,因为尊重温格。在所有漫天的流言蜚语中,我更愿意相信这一句。

虽然温格仍然固执地认为,亨利若无法在评论员和教练之间做出正确的取舍,成为合格的教练就无从谈起;但是希望亨利能永远记得,是谁把他带进了这一扇门。

Add Comment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