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D是什么意思,什么是macd指标

概念

平滑异同移动平均线MACD(Moving Average Convergence Divergence)是一种技术分析工具,由Gerald Appel于1960年代提出,由一快及一慢指数移动平均(EMA)之间的差计算出来。“快”指短时期的EMA,而“慢”则指长时期的EMA,最常用的是12及26日EMA:MACD = EMA[12]-EMA[26];计算出MACD后,会再画一条讯号线,通常是MACD的9日EMA:讯号线 = MACD 的 EMA[9];然后,MACD与讯号线的差会画成棒形图:棒形图 = MACD线-讯号线

即,它是一项利用短期(常用为12日)移动平均线与长期(常用为26日)移动平均线之间的聚合与分离状况,对买进、卖出时机作出研判的技术指标。

MACD是从双移动平均线发展而来的,由快的移动平均线减去慢的移动平均线,MACD的意义和双移动平均线基本相同,但阅读起来更方便。当MACD从负数转向正数,是买的信号。当MACD从正数转向负数,是卖的信号。当MACD以大角度变化,表示快的移动平均线和慢的移动平均线的差距非常迅速的拉开,代表了一个市场大趋势的转变。

DIFF线(Difference)收盘价短期、长期指数平滑移动平均线间的差

DEA线(Difference Exponential Average)DIFF线的M日指数平滑移动平均线

MACD线DIFF线与DEA线的差,彩色柱状线

参数:SHORT(短期)、LONG(长期)、M天数,一般为12、26、9

基本公式

加权平均指数(DI)=(当日最高指数+当日收盘指数+2倍的当日最低指数)

十二日平滑系数(L12)=2/(12+1)=0.1538

二十六日平滑系数(L26)=2/(26+1)=0.0741

十二日指数平均值(12日EMA)=L12×当日收盘指数+11/(12+1)×昨日的12日EMA

二十六日指数平均值(26日EMA)=L26×当日收盘指数+25/(26+1)×昨日的26日EMA

EMA(Exponential Moving Average),指数平均数指标。也叫EXPMA指标,它也是一种趋向类指标,指数平均数指标是以指数式递减加权的移动平均。各数值的加权是随时间而指数式递减,越近期的数据加权越重,但较旧的数据也给予一定的加权。

九日DIF平均值(DEA)=最近9日的DIF之和/9

差离率(DIF)=12日EMA-26日EMA 九日DIF

平均值(DEA)=最近9日的DIF之和/9

柱状值(BAR)=DIF-DEA

MACD=(当日的DIF-昨日的DIF)×0.2+昨日的MACD(或=(当日的DIFF-当日的DEA)×2)

简单应用

MACD是一种趋势分析指标,不宜用作同时分析不同市场环境。以下为三种交易讯号:

MACD线与讯号线相交

MACD线与零相交

股价与MACD背道而驰

当MACD从下而上穿过讯号线,表示买入;相反若从上而下穿越,则表示沽出。有关讯号可能出现频繁,需要配合其他指标一同分析。

棒形图的作用是显示出MACD与讯号线相交,同时将两条线的走势形象化,例如正在下降的棒形图代表两线趋向相交。

MACD线由下而上穿过零代表市场气氛利好股价,相反由上而下则代表利淡股价。

当股价创新低,但MACD并没有相应创新低,视为利好(利多)讯息,股价跌势或将完结。相反,若股价创新高,但MACD并没有相应创新高,视为利淡(利空)讯息。同样地,若股价与棒形图不配合,也可作类似结论。

Add Comment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