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必知的常用宏观经济名词术语及对股市的影响

国内生产总值(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指在一定时期内(一个季度或一年),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中所生产出的全部最终产品和劳务的价值,常被公认为衡量国家经济状况的最佳指标。一般来说,国内生产总值共有四个不同的组成部分,其中包括消费、私人投资、政府支出和净出口额。用公式表示为:GDP = CA + I + CB + X 式中:CA为消费、I为私人投资、 CB为政府支出、X为净出口额。通常,国内生产总值与大盘成正比,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越大,大盘上涨的幅度越高,反之亦然。

国民生产总值(GNP,Gross National Product):是指一个国家(地区)所有常住机构单位在一定时期内(年或季)收入初次分配的最终成果。GNP等于GDP加上来自国外的劳动报酬和财产收入减去支付给国外的劳动者报酬和财产收入。通常,国民生产总值也与大盘成正比,国民生产总值增长越大,大盘上涨的幅度越高,反之亦然。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居民消费指数):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商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一般说来当CPI>3%的增幅时我们称为

Inflation,就是通货膨胀;而当CPI>5%的增幅时,我们把它称为Serious Inflation,就是严重的通货膨胀。构成CPI指标的主要商品共分八大类:食品酒和饮品、住宅、衣着、教育和通讯、交通、医药健康、娱乐、其他商品及服务。CPI通常用来计算通货膨胀率[=(报告期CPI/基期CPI)-100%]、货币购买力指数[=(1/CPI)×100%]、实际工资[名义工资/CPI]等,CPI上涨,将加大居民消费成本,从而打击或削弱居民消费信心,这也会使家庭投资更谨慎、更理性,从而不利于股市的发展,反之亦然。

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Product Price Index):是反映全部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总水平的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数,包括工业企业售给本企业以外所有单位的各种产品和直接售给居民用于生活消费的产品。PPI上涨,将加大企业采购成本,在原材料价格上涨不能有效转嫁给消费者的前提下,企业利润减少甚至亏损都将是很常见的。对上市公司而言,道理完全相同。公司利润减少,业绩明显下降,对股东回报也减少。一方面,上市公司投资价值下降,股价重心自然会下移;另一方面,投资回报预期降低,就会弱化投资者信心,股市人气就会涣散。从而,PPI的上涨将不利于股市的发展,反之亦然。

消费者信心指数(CCI,Consumer Confidence Index)是反映消费者信心强弱的指标,是综合反映并量化消费者对当前经济形势评价和对经济前景、收入水平、收入预期以及消费心理状态的主观感受,对就业、收入、物价、利率等问题的综合判断后得出的一种看法和预期。通常消费者信心指数与股市成正比,消费者信心指数越高,股市越向好,反之亦然。

采购经理人指数(PMI,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五个扩散指数即新订单指数(简称订单)、生产指数(简称生产)、从业人员指数(简称雇员)、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简称配送)、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简称存货)加权而成。计算公式为:PMI=订单×30%+生产×25%+雇员×20%+配送×15%+存货×10%。采购经理人指数是以百分比来表示,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即当指数高于50%时,被解释为经济扩张的讯号。当指数低于50%,尤其是非常接近40%时,则有经济萧条的忧虑。PMI指数与GDP具有高度相关性,且其转折点往往领先于GDP几个月。采购经理人指数同样与股市成正比,采购经理人指数越高,经济发展预期越好,股市也将飘红,反之亦然。

外商直接投资(FDI,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也叫国际直接投资(International Direct Investment),它以控制经营管理权为核心,以获取利润为目的,是与国际间接投资相对

应的一种国际投资基本形式,指外商以其有形资产(资金、设备等)或无形资产(知识、技术、软件、工业产权、商标等)作为资本,直接与我国合资、合作或单独创办企业,外商本人或委托代理人参与经营管理、分红利和分担风险。通常,FDI提高,表明国际看好本国经济发展,进一步有利于股市的发展,反之亦然。

关于货币供应量:
流通中现金(M0),是指银行体系以外各个单位的库存现金和居民的手持现金之和;
狭义货币供应量(M1),是指M0加上企业、机关、团体、部队、学校等单位在银行的活期存款;
广义货币供应量(M2),是指M1加上企业、机关、团体、部队、学校等单位在银行的定期存款和城乡居民个人在银行的各项储蓄存款以及证券客户保证金;
最广义的货币供应量(M3),M2+具有高流动性的证券和其它资产。
货币供应量直接影响到货币的流动性,直接影响到股市的活跃度,也即货币供应量越大,股市上涨的幅度也越大,反之亦然。

通货膨胀(Inflation):指在纸币流通条件下,因货币供给大于货币实际需求,也即现实购买力大于产出供给,导致货币贬值,而引起的一段时间内物价持续而普遍地上涨现象。其实质是社会总需求大于社会总供给 (供远小于求)。通货膨胀的加剧将会引起国家加息等宏观调控手段的出台,从而不利于股市的发展,反之亦然。

存款准备金率(Deposit-reserve Ratio):是指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通常,存款准备金的上调将会降低货币的供应,从而不利于股市的发展,反之亦然。

利率(Interest Rate):又称利息率,表示一定时期内利息量与本金的比率。通常,利率的提高会导致进入股市的资金变少,从而不利于股市的发展,反之亦然。

货币乘数(Money Multiplier):又称货币扩张系数或货币扩张乘数,是银行体系用每一单位原始存款所引起的货币供给量。也即在基础货币(高能货币)基础上货币供给量通过商业银行的创造存款货币功能产生派生存款的作用产生的信用扩张倍数,是货币供给扩张的倍数。货币乘数越高,则货币创造能力越强,越有利于股市的发展,反之亦然。
系统性风险(Systematic Risk):即市场风险,即指由整体政治、经济、社会等环境因素对证券价格所造成的影响。系统性风险包括政策风险、经济周期性波动风险、利率风险、购买力风险、汇率风险等。这种风险不能通过分散投资加以消除,因此又被称为不可分散风险。 系统性风险可以用贝塔系数来衡量。

非系统性风险(Non-systematic Risk):指对某个行业或个别证券产生影响的风险,它通常由某一特殊的因素引起,与整个证券市场的价格不存在系统的全面联系,而只对个别或少数证券的收益产生影响,可以通过分散投资加以消除。

Add Comment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