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四大指数公司简介

1.标准普尔

标准普尔(英语:Standard & Poor’s)是一家世界权威金融分析机构,由亨利·瓦纳姆·普尔(Mr Henry Varnum Poor)于1860年创立。标准普尔由普尔出版公司和标准统计公司于1941年合并而成。标准普尔为投资者提供信用评级、独立分析研究、投资咨询等服务,其中包括反映全球股市表现的标准普尔全球1200指数和为美国投资组合指数的基准的标准普尔500指数等一系列指数。其母公司为麦格罗·希尔(McGraw-Hill)。

1975年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认可标准普尔为“全国认定的评级组织”或称“NRSRO”(Nationally Recognized Statistical Rating Organization)。

标准普尔500指数(英语:S&P 500,Standard & Poor’s 500 index),又译为史坦普500指数,是一个由1957年起记录美国股市的平均记录,观察范围达美国的500家上市公司。标准普尔500指数里的500家公司都是在美国股市的两大股票交易市场,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美国全国证券业协会行情自动传报系统(NASDAQ)中有多个交易的公司。几乎所有标准普尔中的公司都是全美最高金额买卖的500只股票。这个股票指数由标准普尔公司创建并维护。

跟随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之后,标准普尔500指数便是全美第二大的指数。与道琼斯指数相比,S&P 500指数包含的公司更多,因此风险更为分散,能够反映更广泛的市场变化。此外,相较于道琼指数抓股价加权,标普500指数是采用市值加权,更能反映公司股票在股市上实际的重要性。

2.道琼斯

道琼斯公司 (NYSE:DJ),美国著名的出版财经信息出版品的公司。该公司于1882年由记者查尔斯·道,爱德华·琼斯,查尔斯·博格斯特莱斯创立。像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一样,该公司虽然是公共交易,但是被私营管理。公司被班克罗夫特家族领导,其家族拥有64%有效投票股。

鲁伯特·默多克控股的新闻集团于2007年以56亿美元出资买下道琼斯公司。这一世纪家族企业终于在105年之后易主,而新闻集团这个全球媒体帝国则又为自己添上了一顶璀璨的王冠。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DJIA,简称“道指”)是由华尔街日报和道琼斯公司创建者查尔斯·道创造的几种股票市场指数之一。他把这个指数作为测量美国股票市场上工业构成的发展,是最悠久的美国市场指数之一。

时至今日,平均指数包括美国30间最大、最知名的上市公司。虽然名称中提及“工业”这两个字,但事实上其对历史的意义可能比实际上的意义还来得多些——因为今日的30间构成企业里,大部分都已与重工业不再有关。由于补偿股票分割和其它的调整的效果,它当前只是加权平均数,并不代表成分股价值的平均数。

3.富时

富时集团(FTSE Group)是英国提供股市指数及相关数据服务公司。

富时集团于1962年创造FTSE所有股指数,但富时集团本是由金融时报(F-T)及伦敦证券交易所(S-E)所组成的合资企业,所以FTSE所有股指数的FTSE不是缩写。1982年推介时称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函盖伦敦证券交易所八成市值。1995年脱离金融时报及伦敦证券交易所,组成富时集团。1999年在纽约开设首个海外办事处开幕,2000年初香港办事处开幕,2001年旧金山及法兰克福办事处开幕,2002年马德里办事处开幕,2003年东京办事处开幕。

2000年与新华财经组成合营的新华富时负责编制了一系列追踪中国股票市场的基准指数和可交易指数。

2002年起与台湾证券交易所合编“台湾证券交易所台湾指数系列”(TSEC Taiwan Index Series),并于2011年更名为“富时台湾证券交易所台湾指数系列”(FTSE TWSE Taiwan Index Series)。

富时100指数,即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Financial Times Stock Exchange 100 Index,简写为FTSE 100 Index),创立于1984年1月3日,是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最大的一百家公司的股票指数。该指数是英国经济的晴雨表,也是欧洲最重要的股票指数之一。相关的股票指数包括金融时报250指数(除了100家最大的公司以外接下去的250家最大的公司的股票指数)和金融时报350指数(金融时报100指数和金融时报250指数的结合)。

金融时报100指数的成份每季度决定一次。截止2006年12月29日,指数成分中六家最大的公司分别为:英国石油公司(BP)、荷兰皇家壳牌集团、汇丰集团、沃达丰、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和葛兰素史克股份有限公司。

4.摩根士丹利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NYSE:MS),财经界俗称“大摩”,是一家成立于美国纽约的国际金融服务公司,提供包括证券、资产管理、企业合并重组和信用卡等多种金融服务,目前在全球27个国家的600多个城市设有代表处,雇员总数达5万多人。2008年9月,更改公司注册地位为“银行控股公司”。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指数(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 Index,MSCI指数)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成立于1968年,是首家全球基准供应商,指数数据和公司信息的提供者。目前在全球设有5个研究中心,12个办事处,在中国上海、香港均设有办事处。2001至2004连续4年被Thomson Extel Survey评为最重要的欧洲指数供应商。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作为投资基准最为广泛应用的指数,目前有2000多家国际机构投资者采用MSCI指数作为基准。另外这些指数亦衍生出一般投资者可参与交易的投资工具,如MSCI指数期货以及上市交易基金(ETF)等。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MSCI)指数虽然没有像道琼斯股票价格指数那样得到新闻界的广泛认同,但是它却是国际投资者使用最多的基准指数之一,在全球大约有3万亿美元是以MSCI指数为基准。MSCI指数涵盖23个发达国家市场和27个新兴市场,对不同国家编制了国家指数、价值指数和成长指数、小市值指数和扩展指数,以及中国指数系列。

Add Comment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